01.團體照1  

【此篇文章為老公撰文,更多多肉內幕請至 轉轉龜的養肉趣 】

在網路上逛網友們的多肉
Blog, 偶爾會看到令人眼睛一亮的照片, 有些人運用有設計感的多肉盆栽來裝飾空間, 真有畫龍點睛之效果, 所以後來開始為陽台區的多肉換上合適而且漂亮美觀的盆器. 如果不定期地把多肉盆搬到室內點綴一下, 也可為居家環境增添一點質感與特色.

由於陸續買進來的植株很多, 換一個盆就要整理舊盆土、修根、清洗、挑選盆器、配土、上盆等工作, 需要花不少時間, 只能慢慢的換, 同時也可嘗試不同的組合, 希望自己弄出來的東西也越來越美.

最近為一些多肉換上新衣服, 從中挑選一部份來Blog亮相, 拍照時也請出家裡漂亮的亞杉原木桌來站台當背景, 讓亞杉優美鮮艷的木紋襯托出空間質感.

  

團體照, 這次的照片是在這個角落拍的, 可愛的Maui饅頭椅藉機亮相

02團體照2  

 

小巧可愛的姬千代田錦, 蘆薈科, 我種在太陽直射4小時其餘散射光的陽台角落, 查資料說太陽直射的時間越久, 葉子會比較狹長, 不過我喜歡葉子肥肥短短的, 需要觀察陽光的影響

03姬千代田錦1

近照, 盆表鋪細粒的赤玉土

   04姬千代田錦2  

 

聖牛殿, 百合科, 臥牛的一種, 看過很多照片, 葉子似乎很會捲, 放在太陽直射約將近1小時的地方

 05聖牛殿  

 

不知名的大型赤不動臥牛, 在鳯山園藝買的時候, 忘了問名字, 老闆只提到之前是從日本進口的, 這棵應該算是小孩, 但已經跟女人的手掌一樣大了, 想到臥牛, 就覺得有一種古典高貴的印象, 所以配給它這個盆子

 06大型臥牛

 

Yahoo 拍賣標到的, 名稱寫鳯爪老株, 可是網路上完全查不到多肉植物中有叫鳯爪的資料, 倒是看到很多 "九輪塔" 的照片跟它一模一樣, 放在光線明亮,受日光直射1小時的陽台角落

 07九輪塔   

 

十二之卷組合盆, 大大的盆子, 把一堆性質相近的全種一起, 最前方的是虎之卷, 左前方是斑馬鷹爪草, 後面是3株十二之卷, 四週共放4棵小株京之華錦, 全是百合科, 應該很好管理吧, 放在日光直射一小時的陽台角落

08十二之卷組合盆栽  

 

不夜城錦極上斑, 就是不夜城蘆薈出錦, 非常漂亮, 在Yahoo 拍賣上跟人家競標到最後一刻買到的

 09不夜城錦1   

近照, 黃色錦斑與原本的綠葉相間

10不夜城錦2  

 

另一棵不夜城錦, 配一個古樸風的盆器, 看看感覺如何

11不夜城錦_小  

 

京之華錦, 百合科, 這棵帶了很多小芽, 老婆說盆子是可愛型的, 不過我怎麼覺得它算是古典型的 =.=

12京之華錦  

 

狂瀾怒濤(應該就是怒濤吧, 只是突刺比較多), 番杏科, 跟我的白波, 虎波是同一家族吧, 都是 "波波" 一族, 這個盆子跟上面小棵不夜城錦是一樣的, 只是有上釉, 這種盆子都沒有底洞, 只能多花點心思, 用噴霧器澆水, 看在盆子優質, 就挑戰一下

13怒濤  

 

玉扇, 百合科, 把家裡用來擺飾的孟宗竹杯拿來用, 在底下打幾個洞當花器, 很漂亮, 但希望耐得夠久

14玉扇  

 

玫瑰姬武士, 虎尾蘭屬 , 非常小的一棵, 也是用一個小小的竹杯, 雖然竹器類的有發黴的風險, 可是因為杯子漂亮, 我怎樣都要親自試驗過, 若真的耐不久, 就當是一種經驗

15玫瑰姬武士  

 

Peperomia nipadora 椒草, 椒草類的我都滿喜歡的, 而且每一種都很有特色, 塔椒草算是比較不常見的, 我個人覺得與其他椒草比起來, 它是比較吸引人的, 搬動它要非常小心, 稍微碰一下就掉了一片葉子了

16塔椒草  

 

萬輪, 百合科, 壽類的一種, 有好幾株側芽, 墨綠色的葉子, 表示我放的地方, 日照剛剛好(日光直射3個多小時), 若日照不夠, 就會偏翠綠, 若日光直射過久, 就會變咖啡色

17萬輪  

 

比蘭西臥牛, 百合科, 吐了好多舌頭, 單純只是想買一棵稍大的臥牛來種

18比蘭西臥牛  

 

寶草錦, 百合科, 買回來都縮在一起了, 但有錦斑本身就很好看了, 我對它的興趣是以把它養得又肥又水當作一種挑戰, 之前有把一棵千扇從皺皺的狀態養得又大又飽滿, 可惜不小心墜樓, 少了一片葉子

19寶草錦  

 

皺葉麒麟, 應該是大戟類, 這是夏型種, 冬天大概不會有什麼生長吧, 在花市看到覺得很特別就買回家, 聽同事說這種的主要是欣賞塊根, 是多肉中常用來做盆景的植物, 非常耐陰

20皺頁麒麟  

 

銀星, 景天科, 這盆是老婆的同學來我們家拜訪時, 帶來的禮物, 種到現在過了2個月, 長大了不少, 三朵銀星 + 一塊木頭 + 一個碗公, 還滿好看的

21銀星  

翠冠玉, 仙人掌科, 長大後會長毛, 查資料說很不好種, 我還滿喜歡這種長得像球球類的植物, 這棵大概要等到它長得跟盆口一樣大才會考慮換盆吧

22翠冠玉  

 

龍城, 百合科, 照片背面帶三株側芽, 這類疊疊樂的植物也是我喜歡的類型, 等到長到母株的1/3 尺寸, 再來換盆整理

23龍城  

 

 為了給多肉穿各種漂亮的衣服, 呈現各種風采, 持續地在關注各種盆器, 希望植物配上盆器之後, 可以表現出優質美感, 融入我的居家生活中.

 

最後, 把我的亞杉圓几介紹一下,

材料的全名叫做台灣亞杉, 別名又叫台灣杉, 是台灣獨有的杉木, 也是全世界的植物中, 是唯一一種學名中有台灣字眼的植物(Taiwania cryptomerioides) , 同時它也是台灣最高的植物, 之前是幾乎快絕種, 幾十年前林務局有大片的造林, 目前市面看到大多數的亞杉木材大部份是林務局疏伐林地標售的木料.

木材的心材(就是樹幹中間可以用的部份)由黃, 黑, 紅三種顏色組成, 木紋相當顯眼, 顏色的變化相掌豐富, 所以我超愛這樣的木紋 , 但是有看過一些原木家具, 只有黃黑兩種顏色的木紋, 少了紅色襯托就感覺少了那種艷麗的美, 有聽說黃黑型的是比較年輕的亞杉, 亞杉是越老越紅越漂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liao2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